漯河简要
发布日期:2018-05-30 23:39
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漯河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伏牛山东麓平原与淮北平原交错地带,地理坐标为东经113°27′--114°16′,北纬33°24′--33°59′,属暖湿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常年降水量786毫米,农业基础条件较好。境内河流为淮河流域沙颍河水系,淮河两大支流沙河、澧河贯穿全境并在市区交汇,滨河城市特色明显。

漯河1948年设立县级市,1986年升格为省辖市,现辖临颍、舞阳两县,郾城、源汇、召陵三区,三个功能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区,总人口236.75万人。201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578.4亿元,比上年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9亿元,增长8.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2.8亿元,增长10.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25元,增长9%。

漯河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古老城市。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就在这里定居生息。贾湖遗址发现的裴李岗文化刻画符号距今已有8000年之遥,将中国文字史向前推进了4000年;出土的国宝七音骨笛,将中国音乐文化史向前推进了3000年;考古发掘的酿酒工艺,将中国造酒史向前推进了3000多年。东汉时期著名的经学家和文字学家许慎诞生于此,他编纂的《说文解字》是中国乃至世界最早的字典,被誉为“字学宗师”。目前已发现的主要古迹还有:曹丕代汉的历史实证“受禅台”和“三绝碑”;早于赵州桥20年、被誉为“天下第一桥”的隋代小商桥等。

漯河是一个区位优越、交通发达的枢纽城市。漯河城市启于北魏、盛于明清,曾以商贸和水陆交通发达而享誉中原,在明朝永乐年间已是“江淮百货萃,此处星辰罗”的商品集散中心,素有“水旱码头”之称。今天的漯河,更是四通八达,是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市。距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不足一小时车程,石武高铁、京广、漯宝(丰)、漯阜(阳)4条铁路和京港澳高速、宁洛高速、107国道及5条省道贯穿全境,构成全省重要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双十字”交通枢纽。

漯河是一个钟灵毓秀、泛舟轻歌的北方水城。淮河的两大支流沙河、澧河贯穿全境并在市区交汇,一城春色半城水,寓风景长廊、生态长廊、文化长廊、休闲长廊于一体的沿河美景尽显城中,是北方少有的水景城市、森林城市。凭借亲水融绿、环境秀美的独特城市风貌,漯河先后摘取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桂冠。

漯河是一个特色鲜明、享誉四方的食品名城。坚持“三链同构”,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培育出了亚洲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全国著名的方便面生产企业南街村集团和平平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食品企业。2019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增加值增长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47.3%。在肉制品、面制品、饮料和休闲食品快速膨胀的同时,食品包装、食品辅料等配套产业加快发展,形成了从原料到终端,从生产到研发、检测、包装、物流、电商、会展等全食品产业链条,肉制品、面制品、饮料制造、果蔬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和食品包装、食品机械、食品辅料、食品会展四大配套产业,产业层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产业体系更加完善,食品名城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更强。双汇集团、南街村集团进入全国食品工业百强,龙云集团、亲亲食品、北徐集团、晋江福源、雪健实业等8家企业入围河南省百强工业企业,在全省首家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漯河商标受理窗口。全市食品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中国名牌产品4个,河南省著名商标64个,河南省名牌产品27个。世界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品牌价值高达606.41亿元,连续22年名列中国肉类行业第一,母公司万洲国际成功入选世界500强企业。漯河成功举办第十七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实现贸易交易额424亿元。漯河市食品研究院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19年河南省新型研发机构。我市被评为全国“2018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漯河以食品工业发展的卓著成效,成为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和保证体系建设双试点市、全国首家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市、全省食品工业基地市、全省无公害食品基地示范市。

漯河是一个改革创新、充满活力的开放城市。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国有企业改革较早完成转机建制任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现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投资漯河,美国杜邦、美国嘉吉、万洲国际、可口可乐、日本火腿株式会社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香港协鑫、台湾旺旺和统一、传化集团、远大集团等一批境内外知名企业在漯河都有较大的投资项目,并获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漯河是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市、全国开拓农村市场试点市、国家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市、中部最佳投资城市。

目前,漯河正处于建省辖市以来的最好时期。全市人民正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在新的起点再创新业、再展宏图。漯河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发展定位,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进一步稳就业、稳运行、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漯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