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中氧气百分比的变动可能在过去5亿年中一直影响着气候
发布日期:2016-04-25 10:57
来源:
字体大小:【 打印

大气中氧气百分比的变动可能在过去5亿年中一直影响着气候


[导读] 大气中氧气百分比的变动可能在过去5亿年中一直影响着气候(神秘的地球配图Chris Poulsen, University of Michigan)(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

大气中氧气百分比的变动可能在过去5亿年中一直影响着气候(神秘的地球配图Chris Poulsen, University of Michigan)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Christopher Poulsen和同事所做的新的计算显示,大气中氧气百分比的变动可能在过去的5亿年中一直影响着气候。由于氧气并非像二氧化碳这样的温室气体,因此在以往气候变化的研究中通常没有将其纳入考虑。但在过去的5亿年间,大气中氧气的比例一直在10%至35%间变动,因此Poulsen和同事研发了一个模型来证明这些波动可能会影响气候。

一般来说,氧气的百分比会影响大气的质量与密度,而这转而会影响大气如何吸收和消散入射的太阳辐射。研究人员指出,当氧气浓度偏低时,大气密度会下降,其所致的太阳辐射消散的变化会导致温度和降雨的增加。他们将其模型应用于来自森诺曼时期(大约1亿至9400万年前)的数据;该时期是过去1亿年中最暖和的时期之一,它也是大气中氧浓度很低的时候。通过纳入氧气对气候影响的考量,研究人员的模型能比仅用二氧化碳数据的模型更协调地预测森诺曼时期的气温。

Daniel Peppe 和 Dana Royer 在一则相关的《视角》文章中对这些结果进行了讨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