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4-05-26 10:57
来源:市科协
字体大小:【 打印

漯河市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系列宣传活动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为有效开展“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技能,减少灾害损失,提高全社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灾害应对能力,根据中国科协和河南省科协的有关要求,漯河市科协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组织举办了防灾减灾科普系列宣传活动。

512上午,在市区黄山路南段的沙澧河风景区举办了以“城镇化与减灾”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30多家单位参加了“5·12”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杰,市政府副市长栗社臣到现场进行了观摩指导,对活动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要求。相关单位采取设置咨询服务台、摆放防震减灾宣传版面,悬挂宣传横幅、免费发放宣传图书、宣传彩页和宣传光盘等形式,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现场免费发放了《家庭地震应急三点通》、《城镇社区防震减灾知识读本》和《防震减灾自救互救知识手册》等科普图书2800多本、宣传单近万份,悬挂各类图画展板及出专栏500块,宣传条幅近百幅。这次集中宣传活动中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许多市民领取图书后就认真地阅读起来,学习热情高涨。活动当天,我市各县区因地制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同时加强对学校和社区的指导,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各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科普教育基地对社会公众开放,并组织开展了参观、专题讲座等科普教育活动。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主题,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一是510,市应急办、团市委、市科技局、市地震局联合组织了漯河市“防灾减灾宣传周”百名志愿者地震知识宣传活动,100名志愿者分成50组,在市区人流密集的广场、车站、社区、超市等设立流动宣传点,向广大市民免费发放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彩页和科普书籍。二是512“防灾减灾日”当天,按照市里统一安排,漯河市地震局在市区黄山路河堤开展防震减灾集中宣传活动。主要采取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宣传形式。三是51016日,漯河市地震局和各县区科技局联合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四是511611,漯河市地震局和漯河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展《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提高全民防灾意识》为专栏的“防震减灾宣传月”活动。五是512516日,漯河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公共安全应急知识宣传周,围绕“防灾减灾、珍爱生命”主题,开展了防灾减灾专题宣传教育活动、“防灾减灾常识”主题班会、防灾减灾知识讲座、防灾减灾演练、使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让全体师生认识到防灾减灾的重要性,提高了学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六是512516,漯河市交警支队开展了主题为“文明出行,珍爱生命”的交通安全法规和文明出行意识宣传活动。七是市人防办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设立人防知识政策法规咨询台,摆放人防知识展板,免费为居民提供《居民防空防灾手册》和政策法规咨询服务等,切实将防灾减灾宣传工作落到实处。活动期间,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展出反映防空防灾知识版面20余幅,悬挂宣传标语3条。八是农业、水利、林业园艺、气象、等部门采取街头咨询散发宣传资料、悬挂图画展板及设立宣传专栏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安监、消防、卫生、环保、民政等部门针对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卫生防疫、自救互救、转移安置等内容,因地制宜的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九是市科协与市电视台联合在《科普大篷车》栏目播放了防灾减灾宣传片。漯河日报社在51016日的《漯河日报》上开设了防灾减灾专版,大篇幅宣传防灾减灾文化和地震知识。十是漯河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向全市广大用户发送了防灾减灾宣传短信息。

通过开展科普系列宣传活动,广泛普及了灾害自救互救知识,提高了公众避险自救和互救的基本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