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播种期主要病虫害防治意见
发布日期:2017-10-09 16:02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打印

播种期是实施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的基础,是实施统一药剂拌种、统一土壤药剂处理,实现良种良方相配套、集成技术防病虫的关键时期。其主要防治对象是:小麦种传土传病害(全蚀病、根腐病、纹枯病等)和地下害虫(蛴螬、蝼蛄、金针虫)。
    一、地下害虫发生情况
据近期在市源汇区空冢郭乡、问十乡、大刘镇,郾城区孟庙镇、李集镇、商桥镇,召陵区召陵镇、邓襄镇、万金镇、老窝镇,舞阳县九街镇、北舞渡镇、姜店镇等13个乡镇,大豆、玉米、花生茬口(每个地块1~2个点,每点0.5m2)进行麦播地下害虫挖查。结果表明:今年我市秋作物田地下害虫总体为中度发生,局部地区偏重发生。沙土和壤土要重于粘土。仍以蛴螬和金针虫为主,蛴螬占55.34%,金针虫占44.66%。姜店镇路店村个别地块蛴螬发生较重、九街镇孔庄村个别地块金针虫发生较重。
    二、防治意见
    小麦播种期病虫害的防治应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防治地下害虫、土传和种传病害为主,选择优良的包衣种子,配合土壤处理及其它农业、物理和生物综合防治措施,力争全面控制病虫危害,确保我市小麦安全生产。主要技术措施如下:
    (一)农业防治
    1、种植抗病虫品种。在选择抗、耐病虫良种的基础上要注意品种合理布局,避免单一化种植。
    2、播种前要清洁田园(包括田边地头自生麦苗、杂草、残存秸秆等的清除),增施腐熟有机肥料,深翻土壤,提高整地质量,清除地表菌源,优化农田环境、恶化病虫生存条件。
    3、根据品种特性、产量水平、土壤湿度和气象因素,大力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技术,控制播种深度,创造合理群体结构,培育健壮个体,提高小麦自身抗逆能力。
    4、选种晒种。播前晒种可杀死部分病虫,并能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
    5、推广适期或适期迟播技术,以减轻多种病虫的发生和危害。
    (二)药剂防治
    1、地下害虫防治
    ⑴防治指标:蝼蛄100头/亩以上,蛴螬或金针虫1000头/亩以上。
    ⑵药剂防治①药剂拌种:防治地下害虫可以用50%辛硫磷乳油500毫升,兑水20-25千克,拌麦种250-300千克;也可以用4.4%丁硫克百威·戊唑醇悬浮种衣剂60-80克/100千克种子;还可以用48%毒死蜱乳油:种子1:500拌种。所有经过药剂拌后的种子都要堆闷3到4个小时,摊开晾干后再播种。②撒施“毒土”。用50%辛硫磷乳油按照每亩200-250毫升的标准,加水10倍,和25-30千克的细土一起拌匀形成“毒土”,把这些“毒土”撒在田地中;也可以用3%克百威颗粒剂按照每亩2.5-3千克的标准,撒于种沟或地面,随即耕翻。③毒饵诱杀。用麦糠8千克和90%敌百虫晶体0.5千克,混合拌制成毒饵,播种前撒在地面,耕入土内,可诱杀蝼蛄等地下害虫。
    2、病害防治
    ①小麦全蚀病。麦播期采用有效药剂拌种和种子包衣是预防小麦全蚀病及其它土传病害的有效措施,是遏止小麦全蚀病传播蔓延的关键环节。可以用下列杀菌剂:2.5%咯菌腈悬浮剂100-200毫升/100千克种子;或12.5%硅噻菌胺悬浮剂160-320毫升/100千克种子;或2.5咯菌腈悬浮种衣剂+3%苯醚甲环唑悬浮种衣剂200克/100千克种子。
    ②纹枯病。种子处理可用以下药剂:2.5%咯菌腈悬浮剂100-200毫升/100千克种子;或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50-60克/100千克种子;或36%多菌灵·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80-270克/100千克种子。
    拌种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操作,不得随意加大用药量,拌种后及时播种,以免堆闷时间过长影响影响发芽和出苗。
    ③小麦胞囊线虫病。可选用0.5%阿维菌素每亩2.5-3公斤播种时沟施。
    3、病虫兼治
    可以直接选用能同时防治病虫害的混配剂,如:①酷拉斯,27%苯醚·咯·噻虫悬浮种衣剂(苯醚甲环唑2.2%、咯菌腈2.2%、噻虫嗪22.6%),100-120毫升/100公斤小麦种子,除能有效防治小麦全蚀病、小麦纹枯病外,还能有效防治金针虫等地下害虫及早期蚜虫等。②奥拜瑞,31.9%戊唑·吡虫啉悬浮种衣剂(30.8%吡虫啉+1.1%戊唑醇),300-700毫升/100千克种子,能有效防治小麦纹枯病,对蚜虫持效期超过170天。
    混配方面比较好的小麦播种方案:60%吡虫啉悬浮种衣剂100亳升/100公斤种子+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50毫升加适量水拌种,生产上可以参照使用。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