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城市公交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3-08-02 15:26
来源:营商环境办公室
字体大小:【 打印

  我市印发《漯河市深入贯彻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 推动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慢行交通为补充的多模式、一体化公共交通出行体系,着力打造“保障更有力、服务更优质、设施更完善、运营更安全、管理更规范、特色更鲜明”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城市公共交通对城市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保障更有力。到2025年,全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45%以上,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例达100%,万人公共交通车辆保有量达15标台以上,公共交通运营补贴到位率达100%。

  服务更优质。到2025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实现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公共交通发车正点率达95%以上,早晚高峰时段城市公共交通拥挤度76%以内,早晚高峰时段城市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时速达到每小时20公里以上,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达96%以上。到2025年,公交线路达35条以上。在现有的社区微循环线的基础上,再新增3条循环公交线路,规划新建3条旅游专线。

  设施更完善。公共汽电车进场率保持100%。公共汽电车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达32%以上。新增30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城市主干道公交优先通行交叉口设置比例达20%以上。无障碍城市公共汽电车站台设置率达20%以上。在公交车上尝试推广使用免费WIFI等服务系统,增强用户体验感。

  运营更安全。公交车载智能监控安装率达100%。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显著提升。

  发展可持续。坚持公共交通社会公益性定位,落实公交企业成本规制管理,保障公交从业人员权益,公交企业职工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社会职工平均收入水平。

  特色更鲜明。丰富车长标准化服务内容,探索建立适合漯河公交特点、具有漯河公交特色的公交文化发展模式,打造漯河公交新的亮点。

  为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我市还将切实完善绿色交通方式衔接,优化慢行系统出行环境,高品质推进漯河乐道建设。到2025年,全市乐道达1000公里以上。完善自行车道、步行道和行人过街设施建设,配套建设标识系统等服务设施,保障行人的交通安全和交通连续性。同时,有序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合理规划自行车停放位置,积极推进自行车道、停车点位设置和建设。

编辑:营商环境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