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布
我市位居全省第五
发布日期:2022-07-25 08:42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河南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公布,我市整体得分为88.11分,位居全省第五,连续两年实现位次提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市场吸引力的关键因素,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着力点,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2021年以来,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放在事关全局发展的关键位置,紧紧围绕便民利企的总体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926.4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

  坚持高位推动、健全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格局。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全市领导干部真正吃透弄懂政策。严格落实评价奖惩制度,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着力补短板提潜力亮优势,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建立周交办月讲评机制,形成交任务、解难题、抓落实的工作闭环,能力作风建设持续走深走细走实。截至目前,周交办月讲评会议共交办问题468个,已解决396个,解决率达84.6%。

  坚持完善规则、强化保障,全面梳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有效政策措施,持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一步强化企业水、电、气、热等要素保障,实现用水、用气企业投资产权边界外“零收费”,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着力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坚持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基本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加快审批办件速度。建立全市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实现共享信息区域全覆盖,将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时限压缩至3小时(市级以上重点项目2个小时内办结)。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全国试点城市。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质效,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坚持创新监管、规范执法,加快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集中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成功创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及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制订知识产权服务经济发展措施,探索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坚持精准发力、激励引导,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选派千名干部下沉企业提供服务,推动企业加快跨越发展。设立专项奖补资金,推动实施智能化、绿色化、企业技术“三大改造”,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设立市长标准奖,鼓励引导企业和组织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以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政企共赢的发展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紧盯各项指标提升,发挥优势、‘锻长补短’,持续提升发展质量,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主任荣之光说。

编辑:liangy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